close

15287_4041587777528_694246245_n

 

 

我在家附近山上的市民農園租了一小塊地約3畦菜圃。這個農園嚴格規定不能使用農藥、化肥,所有承租農地的菜農們,無不卯足了勁,努力的翻土、施肥(大量的有機肥)、想盡辦法除蟲(例如:用辣椒水、醋酸水強力噴洒或用人力抓蟲)&拔雜草,所以到菜園種是會有很多熱心的農友來""你該如何種菜,大部分的農友想的就是要趕快『收成』,因此上列所有工作皆怠慢不得,大家辛勤的同時,難免互相比業績~誰的菜長得又大又美!?誰的又收成了多少!?誰的防蟲除草工做的好!?於是看見農園一片欣欣向榮,大家在良性競爭下,每個菜圃都美到不行,不僅長得葉大肥美還無礙眼雜草。


     
我的菜圃自然是集體的例外,因為我一開始就沒想收成這事兒。對於可以透過種菜而與大地之母連結是我最感興趣的!我喜歡待在土地間,專心的"",當我與土地連結時,感受到她的豐美,於是我完全感受到這塊地不需要添加任何肥料,翻土時許多的蚯蚓鑽動,更加深我的信念;當然我也不打算除蟲,理由很簡單,如果我們的皮膚沾到辣椒水是多不舒服啊!土壤、植物、蟲沾到了肯定也如是;至於除草啊~這是我唯一學到的『自然濃法』,我的一位好友至山上拜師學藝(專業自然農耕),聽到我開始種菜,就交代我--第一首則:不要除草,第二守則:別人看了,一定會要你除草,但你一定要堅持『不要除草』。那我這個農夫不就沒事做了!?呵呵~~我跟土地、植物與蟲重說話:謝謝大地的豐美與滋養;讚嘆土壤的肥沃;請菜苗兒安心在這塊土地上開心成長,並告訴他們是最棒的,要發揮內在力量成長;跟蟲蟲說這塊菜圃,我們共享,我承諾不抓牠們,且1/4的菜菜讓他們享用,但其他3/4請留給我。當然我還會唱頌咒語、零極限4句話~~當然還唱歌!


     
一日我如往常般開心去看菜園,菜園前佇立一位大哥,看著我猛力的搖著頭並嘆著一口長氣:『不是我說你啊~你的菜園都快變荒田了。你們怎麼都不盡心照顧呢?』,我一看我那混種且堅持不除草的菜園,確實是全菜園最醜的,呵呵~~原來它已成為全農園之恥,在一片美麗整潔的菜園中,它真的相當礙眼。原本也不想說啥的~嘴吧忍不住說出『大哥~你們是用有機濃法耕種,我其實是在試"自然農法"~』於是我把不用肥料、不除草、不捉蟲.....的理念告知,接著我繼續跟大哥聊我的耕種理念,大哥聽的聚精會神,他說曾經看過相關報導,且以前家鄉的老人家野從沒用過農藥肥料的,然後他看著我的菜園真的僅有1/4被蟲吃,也不得不孤且一信 『早說嘛~~我來幫你宣傳一下,這樣大家都不會念你了!』於是大哥在田埂邊邁開喉嚨跟全農園的人宣布『她是用自然農法種啦~~~』,其他的婆婆媽媽,聽了後說『怎麼可能~植物還聽的懂ㄡ~還唱歌給菜聽嘞~~~』『真的啊~我有唱給它們聽歐!你們有聽過松阪牛是聽音樂長大的吧!』,當然投來一堆質疑的眼光,好心的大哥要我繼續加油後離開,其他的菜農們也就不再理會我。我得到片刻清幽,正蹲在菜圃前發呆,一位媽媽走過『你又在跟你的菜園溝通歐~~"自己的小孩長的再醜,畢竟也是自己生的"~~』這位媽媽的話像一陣冷風飄過...........空氣中散著不屑的酸味兒.........

     
在這個集體價值思維的世界中,當你開始想嘗試做一些新的想法或事,也就是你即將成為不同時。這是一定會發生的狀況,所有的人同時會有兩種想法出現:一個是希望你不會成功,因為當你不成功時,就能證明他是對的、是安全的,他就可以繼續安心的生活下去;另一個想法,則是希望你成功,但他絕不會在你還沒成時就加入你,他會等你實驗完成後,沒有失敗疑慮時才加入你,因為這樣才能確保安全,透過你的實驗讓他有新的選擇,他就不用甘冒風險。

 

      你當然可以當這兩種想法的人,或者你勇敢的選擇當個『不同』的人!生命沒有對錯,重點是你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~~你想過嗎!?還是等別人試過之後再觀望再說再說......再說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醒醒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